close

許瀞文/台北報導

很多消費者不知道,遲繳信用卡帳款除了要付循環利息及違約金。很多銀行的違約金罰款,計算上略失公平,逾期繳款金額在一萬元以上的罰款,約占應繳總金額快一成比例,被罰款的金額甚至比循環利息還來的高。

持卡人何時要付違約金?銀行指出,只要逾期繳款,就會被罰,且每家發卡銀行都針對延遲繳款訂出高額違約金的罰則,只是罰款計算方式不同,可大略分為三種方式。

包含依照應繳款計算級距、固定比例、逾期天數算罰金等,但不管怎樣算,都佔總刷卡金額很高的占比,尤其對一些刷卡金額略高於一萬元以上的族群,有時占比會到一成左右。

以中國信託、台北富邦計算方式為例,總共將違約金罰款分成6個級距,第3級區間,超過1萬元以上、6萬元以下逾期沒繳,違約金要收1000元,若刷卡金額剛好等於該區間下限10,001元,1000元的罰款幾乎佔了總繳金額的9.99%。

花旗銀行則將違約金罰款區間分的更細,總共分成8個級距,罰款金額從150元至2000元不等,超過1000元沒繳,就要罰150元以上,佔刷卡金額的比例也超過10%。

台新銀行及國泰世華則以未繳款的金額去算違約金該付多少錢,舉例來說若刷了10萬,只繳2000元,最後繳款日期又沒去繳錢,會依照未繳的9.8萬乘上3%,違約金要付到2,940元,佔總刷卡金的2.9%。

很多持卡人當月延遲付款,下個月看到帳單上有違約金跟循環息,氣得打到客服威脅剪卡,過去銀行態度比較軟,聽到卡友這麼說都會將該筆費用取消。

但現在銀行跟卡友說「要剪就剪吧」,不過罰款還是得照付。

如果卡友剪卡、但死不付違約金會如何?銀行主管指出,這筆資料會註記在銀行,未來卡友再度申請卡片,過去的違約金要先付,且銀行也會送聯徵中心,註記卡友有逾期繳款記錄。

銀行表示,延遲繳款會收違約金,這是因為卡友違反了跟銀行「約定」的條款,卡友在辦卡填申請書時,就算是一份合約,申請書上有清楚記載,延遲繳款會有罰則,一旦過了最後繳款日沒繳,就算是卡友違約,理所當然要付違約費。

想知道更多艾多美商品資訊,請持續關注Sunny's 艾多美生活點滴分享

若你只想購買,不想加入會員,可以找Sunny幫你訂蛤~XD

更歡迎你加入艾多美ATOMY會員,找我當推薦人喔~

加入艾多美商品使用經驗分享群組~可得到更多艾多美訊息~

有興趣經營艾多美的朋友,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 → 點此加入我的LINE

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加LINE.png   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LINE 2D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