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 記者賴心瑩採訪整理 報導

林姓網友問:我們夫妻倆是一般上班族,幾年前買了一間房子,房貸是我妻子的名字,但我是連帶保證人,最近因為景氣不好,我們夫妻雖然各自有工作,但收入都縮水,今年四月起我們已經繳不出房貸,被銀行提告,兩人都被強制扣薪三分之一定案,連鎖效應下我們的現金卡、信用卡卡費也繳不出來了。

我想請問:原強制扣薪三分之一,可否申請減少?房貸與卡債經提告協商後是否會超過原本的三分之一?卡債經催收後收不到卡費,多久會向法院提告?會強制債權人與債務人協商嗎?如協商破裂,法院強制扣薪的金額會是多少?

律師廖芳萱答:

依《強制執行法》規定,強制扣薪最多只能扣薪水的三分之一,若屆時您的信用卡銀行也向法院聲請強制扣薪,最多只會被扣薪三分之一,由債權銀行自行分配債權。

如果債務人為維持生活必要的開銷支出增加,確實無法生活時,是可到當初裁定強制執行扣薪的法院,聲請酌減扣薪額度,不過若債務人沒有發生突發事故導致開銷增加,僅是因經濟不景氣等大環境因素,法院同意酌減扣薪額度的機率不高。

須先協商還款額度

建議您可考慮援引今年四月上路的《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》,來讓債務一筆勾消,原則上依規定,您須先向欠債最多的那家銀行聲請協商,協商還款金額以每月總收入扣掉總支出後的金額為底線,若與銀行協商失敗,才可上法院聲請更生或清算。

想知道更多艾多美商品資訊,請持續關注Sunny's 艾多美生活點滴分享

若你只想購買,不想加入會員,可以找Sunny幫你訂蛤~XD

更歡迎你加入艾多美ATOMY會員,找我當推薦人喔~

加入艾多美商品使用經驗分享群組~可得到更多艾多美訊息~

有興趣經營艾多美的朋友,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 → 點此加入我的LINE

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加LINE.png   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LINE 2D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