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更新時間: 2021/08/06 11:20

台灣疫情趨緩,但受衝擊行業有復甦,6月份失業率4.8%,失業人數57萬人,較5月增加8.1萬人,創歷年最大增幅且失業率更創10年半以來新高,更有新鮮人工作未滿一年就失業,領不到失業補助金也不適用紓困方案,成紓困孤兒,而自嘲「生於921,畢業於新冠」社會新鮮人,1111人力銀行今(6)日公布調查指出,新鮮人期待薪資從今年三月3萬3258元調降到3萬1916元,自動降薪1342元,雖然有8成7新鮮人想投入職場,但疫情衝擊信心,達4成6沒把握何時就職。

為了解今年畢業生的就業現況,1111人力銀行7/20到8/3進行「2021新鮮人就業現況」調查,針對1111人力銀行應屆畢業生求職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,,總計回收共1059份。這項調查顯示,新鮮人計畫投入就業市場的比例高達87.3%,計畫升學/考公職/考證照6.2%、創業/在家幫忙/兼差4.2%、想出國打工度假/去海外工作2.3%。受疫情影響,目前只有22.1%的新鮮人找到工作,15.8%的新鮮人將求職期拉長到2個月以上,還有高達45.5%的新鮮人對於何時能找到工作根本沒把握。

期待薪資降至3萬1916元

而整體新鮮人的期待薪資也向下修正,比起3月份「新鮮人就業意向調查」時的3萬3258元,經過疫情衝擊後期待薪資降為3萬1916元,減少4%。而距離「新鮮人就業意向調查」不到半年,新鮮人嚮往的產業也出現翻轉,除了在疫情下業績依舊亮眼的「資訊科技業」、「工商業服務(金融業)」佔據前兩名,原本排名第三的「民生服務業」已經被「教育/政府/團體」取代。

更有從事平面設計工作新鮮人,去年就業薪水約3萬5,待遇不差,但工作才短短8個月,公司業務量銳減,今年五月被資遣,但因投保未滿一年,領不到失業給付金,也不適用今年的新鮮人紓困方案,成為紓困孤兒,因租房開銷大,只好趕快找接案,盡量維持收入,平均每個月收2萬元,並願意下修薪水只希望回到職場正軌。

立法委員邱臣遠指出,失業率破十年新高,這群「新冠世代新鮮人」面對空前未有的就業挑戰,新鮮人最辛苦的就是在待業期「燒房租、生活費、面試治裝費」,研議「待業期間的尋職津貼」才能有效支持年輕人。因此呼籲勞動部、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研議「尋職津貼」幫助年輕人減壓。

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,從勞委會最新公布的無薪假統計,截至7月底共有4388家事業單位、5萬6687人實施無薪假,再度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,其中內需為主的住宿餐飲業依舊是重災區,有2.6萬人被放無薪假,其次是批發零售業8962人,內需型的「民生服務業」受傷慘重,也因此跌出新鮮人嚮往的產業排行榜,反觀「資訊科技業」業績持續成長,受惠於貿易戰轉單、台商回流及遠距、居家科技商機爆發,財政部統計,上半年出口達到2069.1億美元,年增31%,而「工商業服務(金融業)」在熱錢的帶動下證券與壽險兩大產業荷包滿滿,「教育/政府/團體」則因為收入穩定工作有保障的特性,在未來充滿不確定的前提下,異軍突起受到新鮮人青睞。

調查發現,因為疫情的影響,6成7的新鮮人選擇改變生涯規劃,其中等疫情過後再找工作19.5%佔比最高,另外還有不少畢業生降低求職標準,像是改找短期打工兼職14.8%、改變從業選擇14.7%,或是選擇第二屬意的工作10.8%,另外還有畢業生改變心意改考公職6.0%。

投13份履歷獲3份面試機會

而在求職時應屆畢業生最怕遇到的狀況包括,邀約面試數量少53.5%、被廠商已讀不回47.4%、屬意的企業不開缺40.2%、錄取通知被取消31.1%以及被砍薪水26.9%。為了找到屬意的工作,今年的畢業生平均已經投遞13份履歷,但獲得的面試邀約平均只有3份,存在不小的落差。

隨著疫情趨向穩定,企業重新盤點人才缺口,觀察1111人力銀行網站,目前有53萬筆工作機會數,其中企業徵才條件開出「不拘」及「無經驗可」的工作機會數32萬筆,與疫情最嚴峻的6月份相比,歡迎新鮮人的工作機會逐漸回升,顯示隨著疫情趨向穩定,企業逐步恢復正常運作。黃若薇建議,在企業重新調整經營步調的同時,新鮮人可積極主動出擊,才有機會盡快卡位職場,對比去年因為疫情而遞延的徵才趨勢,倘若疫情能控制得宜,企業的徵才潮可望在年底前重新升溫。為了協助應屆畢業生順利找到屬意的工作,1111人力銀行建置新鮮人找工作網站,新鮮人可以透過熱門的求才關鍵字或是科系找工作,來增加媒合的準確度。(王雪玲/綜合報導)

當上班族好幾年,明明沒花什麼錢,戶頭裡的存款卻遲遲沒有增加?

對上班工作型態感到厭倦、不管怎麼加班,薪水收入有限?

想兼差多一份收入,下班後卻沒有多餘的體力?

別人靠興趣、靠技術發展斜槓賺錢,自己只會上班打卡?

看著身邊的人紛紛開始買房、買車、甚至換新房、換新車,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找一份副業,為自己每個月加薪?

如果經營副業,不用你投入每日所剩無幾的勞力、不用你投入龐大的資金、沒有營業風險及壓力,你願意嘗試嗎?

如果您有意願透過艾多美平台經營賺錢,歡迎加入我們!

有興趣,想暸解→可加LINE與我聯絡

不想問,想自己看→點此看詳細加入說明

團隊提供經營賺錢交流群,一個人雖然走得快,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!目前最快紀錄,3個禮拜就有夥伴領到獎金!而且領的速度愈來愈快!

我們提供最實質的資源協助:包含教你如何透過網路行銷,讓人們自動來找你加入會員、定期的線上說明會、實體聚會每位夥伴在找會員的眉角技巧心得討論點數PV會互相幫助互相把新會員加到你的組織底下...等等。

不管您是想單純消費購買艾多美的商品,還是想要透過艾多美平台賺錢,我們團隊都給您完整的協助!

團隊也提供單純的產品使用心得分享交流群,定期更新和艾多美產品有關的訊息,讓您詳細了解艾多美高品質、低價位的商品,還有使用後的心得分享,不用擔心不好用、買錯或找不到人詢問及討論!

總之,不管是只想買好產品,還是想經營賺錢,在這過程中只要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找得到人詢問!

加入我們團隊,我們的目標就是協助您任何產品問題及在艾多美成功!

想知道更多艾多美商品資訊,請持續關注Sunny's 艾多美生活點滴分享

若你只想購買艾多美商品,不想加入會員,一樣可以找Sunny幫你訂蛤~XD

更歡迎你加入艾多美ATOMY會員,找我當推薦人喔~

加入艾多美商品使用經驗分享群組~可得到更多艾多美訊息~

有興趣經營艾多美的朋友,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點此加入我的LINE

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加LINE.png 6AD30F71-07C2-489F-8867-2F528E72E34A.pn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