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胡立宗 責任編輯/洪于雅Web only 2021-07-26

隨著疫情趨緩,企業徵才也可望恢復。當疫情仍是隱憂、遠距工作又在興起的關鍵點上,解封後的面試有哪些注意事項?又有哪些問題非問不可?

讀完這篇文章,你可以學到什麼:

 

  1. 若在解封後參加面試,必須注意哪些重要事項。
  2. 學會在面試中透過問題掌握公司在疫情間的應變能力、與疫後的未來發展前景。
  3. 如何觀察面試者或面試官的表現,以及解讀他們透露的訊息 。

 


隨著疫情趨緩,逐步解封的可能性也愈來愈高。若你在這時候接到面試通知,應該注意哪些重要事項?

1.台灣的防疫規定,公司是否遵守:

即便全面降到二級警戒,但企業仍然應該讓到班員工保持社交距離,或設置隔板、配戴口罩,並且落實室內人數分流,以避免再度爆發大規模感染。公司是否遵守防疫規定,應徵者應該先確認。

另外,美國求職網站「Indeed」的提醒是,求職者如果想遠距上班(WFH),最好先確定企業接下來的相關做法,免得到時候發現與期待不同,浪費時間。

2.遠距或實際面談的必要準備

-遠距面試:

●遠距面試「就是」面試,所以千萬守時,並且服裝合宜。

●事先測試軟硬體,確定網路連線通暢,避免噪音與複雜背景。

●專心面對面試官,不要分心做其他事。 

●準備筆記本,列下重點,或是臨時想到,之後可以提出的補充問題。

-實際面談:

●面試前注意身體狀況,因應防疫規定,最好能在出門前就先量下體溫。

●提前到達,別讓自己慌慌張張進入面試會場。

●事前準備,特別是面試前留10分鐘,把題綱在腦中回顧一次。

●在會場內保持社交距離,避免不必要的接觸。

3.除了疫情相關問題,你不可漏掉的4大問題

必問題庫,除了疫情相關,還有個人發展與企業前景。主要參考「Indeed」與「Ladders」的建議,條列如下:

(1.) 與疫情相關的問題

●疫情對公司的影響,營收是增是減?原訂指標是否改變?

●工作的穩定度如何?過去一年,公司有沒有裁員或放無薪假?

●員工的教育訓練是否因為疫情而作出對應改變?

●疫情過後是否仍會實施混合工作,即部份時間在家工作?

●如果再度進入三級警戒,公司是否準備恢復在家工作?

●遠距工作下,公司如何管理員工?是否提供員工技術或設備協助?

●到班工作的防疫措施為何?例如座位、會議室,是否有針對防疫作調整?

(2.)公司管理政策的透明度

●公司會與員工共享的營收、成本、企業營運指標等資訊嗎?

●公司主張坦承透明,還是謹慎行事、嚴守機密?

●想要做好自己工作,應該如何得到所需的資訊與資源?

(3.)個人發展機會

參考「Indeed」與「Ladders」的建議,歸納如下:

●公司釋出這個職缺的用意為何?這個職缺能如何幫助公司實現目標?

●我如果獲得任用,公司希望我上任 3 個月內,做到哪些關鍵目標?

●我們這個團隊未來 1年 的目標為何?5 年的目標呢?

●這個職位必須接觸的對象是誰,您能簡單描述一下他們的特性嗎?

●團隊的工作模式為何?成員之間如何合作?

假設面試官是主管,可以問問對方,仍然留在公司的原因為何?讓他保持熱情的原因為何?

●如果面試者非主管,那麼可以問問,未來的主管特質為何?

●公司如何考核員工績效?我應該如何達到最佳績效?

●什麼樣的人在公司內更容易被注意?包括加薪、升遷、歷練。

(4.)公司的發展前景

●那些外界肯定的成功關鍵,是公司內部才知道的?

●公司的哪個競爭對手最有威脅性?為何?是否公司有所不足?

●假如公司在2022 年能取得很大成就,那會是什麼樣的成就?為了達到目標,我們團隊接下來能做什麼?

●公司的工作節奏如何?需要全體動員或加班熬夜的緊急狀況多嗎?還是正常時間內都能做完?

●公司的獎勵制度為何?是明星制度、團隊導向、股權取向、獎金導向,還是在 LINE 群組表揚員工?

4.注意公司或面試者的回答方式

關於肢體語言與回答速度:

●是否實問實答?特別是針對防疫措施,與職位穩定度,公司或面試者都要確實回答。如果實問虛答,那麼求職者就應該三思。

●是否能夠具體說明?針對你的提問,公司或面試者是含糊其辭,還是能夠鉅細靡遺地順暢回答,也是關鍵。

●是否已經在做?注意公司是「計畫」要做某某措施,還是「已經」在做,如果還只是規劃,那可能也得想想。

最後的提醒,記得留下聯絡方式,並且詢問預計何時決定並通知錄取者,與何時方便聯繫以瞭解後續。

畢竟,面試既是公司考驗新人的關卡,但也是應徵者直接詢問權益的機會。特別是在疫情反反覆覆的期間,如果對防疫措施有所疑慮,面試中就問清楚,總比到職後才發現不對勁要好。

(資料來源:IndeedLaddersInc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當上班族好幾年,明明沒花什麼錢,戶頭裡的存款卻遲遲沒有增加?

對上班工作型態感到厭倦、不管怎麼加班,薪水收入有限?

想兼差多一份收入,下班後卻沒有多餘的體力?

別人靠興趣、靠技術發展斜槓賺錢,自己只會上班打卡?

看著身邊的人紛紛開始買房、買車、甚至換新房、換新車,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找一份副業,為自己每個月加薪?

如果經營副業,不用你投入每日所剩無幾的勞力、不用你投入龐力的資金、沒有營業風險及壓力,你願意嘗試嗎?

如果您願意,透過艾多美平台經營賺錢,歡迎加入我們!

有興趣,想暸解→可加LINE與我聯絡

不想問,想自己看→點此看詳細加入說明

團隊提供經營賺錢交流群,一個人雖然走得快,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!目前最快紀錄,3個禮拜就有夥伴領到獎金!而且領的速度愈來愈快!

我們提供最實質的資源協助:包含教你如何透過網路行銷,讓人們自動來找你加入會員、定期的線上說明會、實體聚會每位夥伴在找會員的眉角技巧心得討論點數PV會互相幫助互相把新會員加到你的組織底下...等等。

不管您是想單純消費購買艾多美的商品,還是想要透過艾多美平台賺錢,我們團隊都給您完整的協助!

團隊也提供單純的產品使用心得分享交流群,定期更新和艾多美產品有關的訊息,讓您詳細了解艾多美高品質、低價位的商品,還有使用後的心得分享,不用擔心不好用、買錯或找不到人詢問及討論!

總之,不管是只想買好產品,還是想經營賺錢,在這過程中只要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找得到人詢問!

加入我們團隊,我們的目標就是協助您任何產品問題及在艾多美成功!

想知道更多艾多美商品資訊,請持續關注Sunny's 艾多美生活點滴分享

若你只想購買艾多美商品,不想加入會員,一樣可以找Sunny幫你訂蛤~XD

更歡迎你加入艾多美ATOMY會員,找我當推薦人喔~

加入艾多美商品使用經驗分享群組~可得到更多艾多美訊息~

有興趣經營艾多美的朋友,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點此加入我的LINE

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加LINE.png 6AD30F71-07C2-489F-8867-2F528E72E34A.png 
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