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過後還是想 WFH,該怎麼說服老闆?

    【為什麼我們要編譯這篇文章】WFH 省下了大量通勤時間,更讓部分工作者重新找回生活。對於在疫情過後仍想在家工作的人來說,該怎麼向老闆提出這個要求,就是門很大的學問了。

    「為什麼同事都要進來上班,你卻可以在家工作?」、「如何證明 WFH 你更有效率?」面對主管和老闆的這些問題,能怎麼回答?下文靠實用 3 步驟教你談判。(責任編輯:藍立晴)

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,已有些許企業因應國際情勢愈趨嚴峻,開始試行遠距工作、WFH 制度,希望藉此降低疫情對公司營運造成的衝擊,然而台灣疫情穩定,直至今年 5 月底,台灣疫情急轉直下,政府在一週之內下達三級警戒命令,使得相當多企業 不得不 開始落實真正的遠距工作制度。

 

疫情下,企業欲化危機為轉機,勢必得在混亂的時局當中找到最有利於公司發展的營運模式,因應遠距工作需求,相當多行政作業、協作模式開始轉向線上,間接促成企業營運數位化的開展, 而這樣的改變可能並非一時,而是永久的。

遠距工作、WFH 好處多,矽谷企業躍躍欲試

 

根據去年 6 月一國外相關研究指出,直至目前,美國已有將近 57% 的民眾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展開遠距工作,另外如 Facebook、Twitter、Google、微軟等大型科技龍頭,也於去年中開始陸續表示, 公司不排除永久遠距辦公、擴大全球徵才的可能性。

即便永久遠距已成許多國外科技公司的未來景象, 多數台灣企業目前仍採「暫時遠距」策略,並無打算在疫情後實施「全職遠距」、「全面 WFH」的工作模式。

然而,當工作者開始習慣於遠距工作節奏,能更有彈性的掌握自己的工作行程、專注度與生活安排,疫情趨緩後的再次上班、出勤,反而變成了工作效率的一種阻礙。

美國人力資源平台《indeed》指出,全職遠距可為工作與生活帶來多種好處,包括減少通勤時間降低染疫的風險、彈性的工作地點亦能減少同事間彼此的干擾,同時,由於辦公室人數減少,更能直接地降低公司的管理費用。

說服你的老闆實施「全職在家上班」,靠這  3 個步驟

根據上述趨勢與優勢,如果近期你所在企業正在商討是否延續「遠距工作」,或者,你正與公司上層、你的直系主管提議延長或實施「全職遠距工作」計畫,這篇文章將可以協助提案。

  • 1. 在和公司提出請求與討論之前,先搞清楚自己的狀態

事實上,自己是否合適遠端工作、在家工作,或者在這段期間是否能保持高效與專注,沒有人會比你更加清楚。

在發起持續遠距的需求之前,得先明白自身狀態、同事的期待以及公司文化是否合適持續進行遠距作業、在家工作,畢竟如果其他同事都傾向於回到辦公室工作,成為例外也非易事。

 

此外,現實也是你必須考量的範疇。「全職遠距」和「暫時遠距」非常不同,如你有伴侶或孩子,在家工作會使你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與他們待在相同空間,即便他們出門在外,你也必須承擔每日從早到晚都待在相同空間的煩膩感,除非你能每天找到不同的去處落腳,但在疫情尚未平息之前這件事情仍有困難,且你也無法保證在公司以外的空間工作,於你而言是否為更有效率的選擇。

  • 2. 提出全職遠距、全職在家工作之前,請收集有力證據

如果經過以上評估,你仍認為遠距工作是最適合自己與公司文化的選擇,那麼如何說服你的老闆便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。

關於遠距提案,不建議依賴統計數據來支持你的論點,像「有多少 % 的人在家中完成工作的效率更高」這件事情對你的老闆來說並不重要, 你需要證明的是「你本人」在家工作是否更有效率。

因此你可以提出具體實證來兼顧你的立場,例如:當你在辦公室工作時,平均一項任務的完成時間約 2 小時;然而自從展開遠距工作後,由於你可以更彈性的分配自己的工作與休息時間,找到最具生產力的時段加速產出,因此平均只要 45 分鐘你便能完成一項任務。這會比群體的統計數據來得更有說服力。

在提案的同時, 請為遠距工作、WFH 的自己制定 KPI 或者 OKR,將具體的工作規劃納入你的溝通範圍,指標應該不言自明,透過實際的數據、證據向你的老闆證明,在家工作不僅僅是你個人的需求,更是你為公司作出的另一種更好的嘗試。

  • 3. 展示自己與公司對遠距工作、WFH 文化的契合度

全職遠距需要個人與組織之間緊密的協作,以及養成新的互動模式。

主動為公司建立遠距辦公的「行為準則」是重要的 ,這件事情經過為期 2 個月的嘗試應該初有成果,此時最需要做的, 是把這些行為給邏輯化、脈絡化,透過自動優化這些遠距工作流程,你可以讓公司與上司看見你為爭取這項工作模式所做的準備。

同時,這些優化確實對於公司提升生產力的來時既的幫助,減少不必要的拜訪、冗長的會議、缺乏重點的交頭接耳,所有人能更專注於處理重要的事物。

如何展示自己與遠距文化的契合度?

你可以試著在提案之前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:

-如何參加團隊會議?
-如果團隊有問題,彼此該如何聯繫?
-如何掌握遠距成員的專案進度、行程安排?
-如何與客戶、主管和團隊成員保持必要的聯繫?
-團隊成員怎麼知道彼此是否有工作?
-如何在社交上與團隊保持聯繫?

當你有了這些問題的答案,至少能讓你的提案看起來準備充足,而不是臨時起意。

拒絕持續遠距!Netflix 創辦人這麼說:無法面對面,並不是一件好事

即便 Facebook、Twitter 率先表示將進行永久性的遠距辦公計畫,也並非所有企業的管理者都樂於這樣的事情發生,如 Netflix 共同創辦人里德.海斯汀(Reed Hastings)便是永久遠距制度的強烈反對者,他在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採訪時談及,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,人們不能面對面聚會、交流、參與會議,並不是一件好事。

「我猜測,未來可能會調整成一週進辦公室四天,一天則彈性工作。」他認為,隨著疫情逐漸降溫,許多原本採取遠距工作制度的公司,將會陸續恢復正常工作。

如此可見,公司老闆期待早日解封、迎來「正常」的工作生活亦為人之常情,因此在討論是否延續遠距,或者採取折衷方式時,溝通必得保持彈性,我們可以預期管理者非常有可能會拒絕持續遠距工作的實施。

當上班族好幾年,明明沒花什麼錢,戶頭裡的存款卻遲遲沒有增加?

對上班工作型態感到厭倦、不管怎麼加班,薪水收入有限?

想兼差多一份收入,下班後卻沒有多餘的體力?

別人靠興趣、靠技術發展斜槓賺錢,自己只會上班打卡?

看著身邊的人紛紛開始買房、買車、甚至換新房、換新車,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找一份副業,為自己每個月加薪?

如果經營副業,不用你投入每日所剩無幾的勞力、不用你投入龐力的資金、沒有營業風險及壓力,你願意嘗試嗎?

如果您願意,透過艾多美平台經營賺錢,歡迎加入我們!

有興趣,想暸解→可加LINE與我聯絡

不想問,想自己看→點此看詳細加入說明

團隊提供經營賺錢交流群,一個人雖然走得快,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!目前最快紀錄,3個禮拜就有夥伴領到獎金!而且領的速度愈來愈快!

我們提供最實質的資源協助:包含教你如何透過網路行銷,讓人們自動來找你加入會員、定期的線上說明會、實體聚會每位夥伴在找會員的眉角技巧心得討論點數PV會互相幫助互相把新會員加到你的組織底下...等等。

不管您是想單純消費購買艾多美的商品,還是想要透過艾多美平台賺錢,我們團隊都給您完整的協助!

團隊也提供單純的產品使用心得分享交流群,定期更新和艾多美產品有關的訊息,讓您詳細了解艾多美高品質、低價位的商品,還有使用後的心得分享,不用擔心不好用、買錯或找不到人詢問及討論!

總之,不管是只想買好產品,還是想經營賺錢,在這過程中只要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找得到人詢問!

加入我們團隊,我們的目標就是協助您任何產品問題及在艾多美成功!

想知道更多艾多美商品資訊,請持續關注Sunny's 艾多美生活點滴分享

若你只想購買艾多美商品,不想加入會員,一樣可以找Sunny幫你訂蛤~XD

更歡迎你加入艾多美ATOMY會員,找我當推薦人喔~

加入艾多美商品使用經驗分享群組~可得到更多艾多美訊息~

有興趣經營艾多美的朋友,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點此加入我的LINE

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加LINE.png 6AD30F71-07C2-489F-8867-2F528E72E34A.png
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