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胡立宗 責任編輯/廖婉書Web only 2021-07-14

一場疫情帶動工作型態的根本變化,未來, 混合工作(hybrid work)將成為新主流。

台灣的三級警戒雖然延長至2021年7月26日,但7月13日的微解封後,上班族應會逐步回歸辦公室(WFO)。疫情更為嚴重的歐美國家,經過長達15個月的在家工作(WFH­)後,因為新冠疫苗的接種比例愈來愈高,6月就已逐漸恢復傳統的到班工作。

《經濟學人》(The Economist)報導說,美國矽谷的高科技業一直有個迷思,企業總部愈大愈好。像Uber的新總部,耗資1億3,000萬美元,未來20年內還要再花費10億美元打造新的集體辦公場所。但疫情過後,Uber員工希望的卻是繼續在家工作,每週進公司幾天就好。

儘管員工不見得想回辦公室。然而,單從美國的數據來看,員工回公司工作的比例還是逐漸升高。商業媒體《Business Insider》就指出,美國人完全在家工作的比例,5月份還有35%,到6月已經降到14%以下。

畢竟,長期獨自工作還是有其極限,大多數人還是希望或多或少,與同事有實際面對面接觸。

那麼,有沒有兼顧在家工作與到班工作的方式呢?

「混合工作」(hybrid work)顯然將成主流。它的意義是一是「部分工作日在家、部分工作日到班」,二是「部分人回辦公室,部分人在家工作」。

混合工作是趨勢,但仍有待解決問題

微軟的報告〈2021 Work Trend Index: Annual Report〉直指,下一波職場革命就是混合工作(The future of work is here and it's hybrid.)。

微軟在這份報告中,訪談了31個國家的3萬名工作人,以及透過 Microsoft 365與LinkedIn獲得數以兆計的工作數據,發現企業從2021年開始就要面對、處理的議題包括:

1.混合工作是趨勢,但配套有待改善

受訪的工作人呈現出相當有趣的反應,73%的人喜歡在家工作的彈性,但也有67%的人喜歡與同事面對面交流。因此一半一半(half-and-half)的混合工作將成大勢所趨,而66%的企業也說他們已做好安排。

但同時間,過去一年在家工作的經驗顯示,就算到了2021年,還是有42%的人說辦公必需軟硬體不足,10%表示難以上網,更有54%的工作人說雇主沒有補貼在家辦公的必要開支。

2.混合工作下,20多歲的Z世代、剛入行不到一年的新人、以及單身的工作人更需要加油打氣

疫情下在家工作的心情與成就感,相對於主管的高滿意度(61%),Z世代只有40%,新人36%,單身33%,顯示遠距工作對後面三個群體的負面影響更大。

因此,微軟的CEO薩蒂亞・納德拉(Satya Nadella)指出,對這類族群,職場需要提供更多協助。其中,彈性是必要的,「大家都需要選擇何時、何地,和誰一起工作的自由」。

3.混合工作的產能雖高,但耗損也大

遠距工作看來能夠兼顧家庭與工作,而且產能更高,但事實上,工時反而變得更長,而且更耗心神。

20%的受訪者說,他們的雇主根本不關心員工的生活品質,54%的人說工作量超過負荷,39%的說每天都累趴。

以微軟自己的Microsoft Teams平台為例,會議數量是疫前的2.5倍,除了歐美的耶誕、新年連假,其他時間的meeting都更多。Teams開會時間平均增加10分鐘,每次平均35~45分鐘,同樣地,會議愈開愈長。

因此,如何在產能提高下,緩解數位倦怠( digital exhaustion)將是未來的課題。

管理思維和做法要優化,把員工當顧客經營

與國外的發現相反,台灣的雇主認為員工在家上班的效率低落。台灣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,實施過在家上班的業者,評估員工的工作效率,48.1%認為「比在公司上班低」,40.7%認為「與在公司上班差不多」,僅11.2%認為「比在公司上班高」。

但混合工作在台灣實行的可能性就很低嗎?藝珂(Adecco)台灣分公司的調查顯示,因為新冠肺炎疫情,實施在家工作的企業,其實都實際演練了遠端工作的樣貌,因為48.44%的企業表示已加強或進一步導入線上會議系統,34.38%改用線上協作平台。

另外,內部系統全面線上化的企業也達到30.47%,透過線上系統管理工作進度的有30.47%,協助員工配置裝置的有27.34%。更多企業也在思考如何改善遠端出勤管理,如何評估工作成果,以及遠端標準工作流程(SOP)。

因此台灣企業面臨的問題,反倒是管理如何優化。畢博諮詢(BearingPoint)分析指出,遠端管理有3大重點:

1.各個管理階層要能順暢溝通,克服遠距的挑戰。

2.建立明確成效判斷標準,達到獎懲分明且公開。

3.針對不同職位量身打造培訓計畫與管理方式。

另外,員工體驗(employee experience)也是一個全新議題。安侯建業(KPMG)指出,核心觀念是「把員工當成顧客」(employee as customer),如此才能優化員工的向心力。

安侯建業另外提出一個管理議題,即所有的績效考核,都必須考量這位員工,當時所能使用的資源與工具,以及他所處的情況與環境,如此才能公平公正地評斷績效。

疫後返工上班,9成員工重視辦公環境安全

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不管員工願不願意回去上班,80%的企業主重視的還是「存在感」,不管怎麼說,老闆還是希望員工回來上班,就算一週只有一兩天也好。

但在疫情下,返工上班難免會帶來困擾。除了感染風險外,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,戴口罩返工最大的困擾是,透過口罩講話不清楚,產生溝通誤會(45.7%)。還有「剛吃完東西就戴口罩,感受到異味感、口臭」(23.9%),與「因口罩遮臉,認錯同事、主管、客戶、廠商」(16.4%)。

另一方面,韋萊韜悅(Willis Towers Watson)在調查〈2021 Employee Experience Survey〉中發現,疫前只有54%的工作人把辦公環境當成第一考量,但是疫後的現在,比例卻高達94%。

所以,如果非得回去上班不可,工作人當然要好好考慮,公司的辦公環境是否夠好、夠安全。若是工作環境不安全,卻又強迫員工返工,企業最好有心理準備,這麼做也許會失去員工。

當上班族好幾年,明明沒花什麼錢,戶頭裡的存款卻遲遲沒有增加?

對上班工作型態感到厭倦、不管怎麼加班,薪水收入有限?

想兼差多一份收入,下班後卻沒有多餘的體力?

別人靠興趣、靠技術發展斜槓賺錢,自己只會上班打卡?

看著身邊的人紛紛開始買房、買車、甚至換新房、換新車,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找一份副業,為自己每個月加薪?

如果經營副業,不用你投入每日所剩無幾的勞力、不用你投入龐力的資金、沒有營業風險及壓力,你願意嘗試嗎?

如果您願意,透過艾多美平台經營賺錢,歡迎加入我們!

有興趣,想暸解→可加LINE與我聯絡

不想問,想自己看→點此看詳細加入說明

團隊提供經營賺錢交流群,一個人雖然走得快,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!目前最快紀錄,3個禮拜就有夥伴領到獎金!而且領的速度愈來愈快!

我們提供最實質的資源協助:包含教你如何透過網路行銷,讓人們自動來找你加入會員、定期的線上說明會、實體聚會每位夥伴在找會員的眉角技巧心得討論點數PV會互相幫助互相把新會員加到你的組織底下...等等。

不管您是想單純消費購買艾多美的商品,還是想要透過艾多美平台賺錢,我們團隊都給您完整的協助!

團隊也提供單純的產品使用心得分享交流群,定期更新和艾多美產品有關的訊息,讓您詳細了解艾多美高品質、低價位的商品,還有使用後的心得分享,不用擔心不好用、買錯或找不到人詢問及討論!

總之,不管是只想買好產品,還是想經營賺錢,在這過程中只要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找得到人詢問!

加入我們團隊,我們的目標就是協助您任何產品問題及在艾多美成功!

想知道更多艾多美商品資訊,請持續關注Sunny's 艾多美生活點滴分享

若你只想購買,不想加入會員,可以找Sunny幫你訂蛤~XD

更歡迎你加入艾多美ATOMY會員,找我當推薦人喔~

加入艾多美商品使用經驗分享群組~可得到更多艾多美訊息~

有興趣經營艾多美的朋友,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 → 點此加入我的LINE

   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加LINE.png 6AD30F71-07C2-489F-8867-2F528E72E34A.png
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