債務更生程序開始與更生方案通過的差異 【社團法人債務更生輔導協會敘報導】

一個朋友跟我說:「我的更生方案通過了耶!」

當下我的反應是:「有那麼順利嗎?從實施到現在,鮮少聽說有更生方案通過的案例啊!」
我請他把法院裁定文拿出來一看,原來是法院裁定自97年10月24日下午4時起開始更生程序的裁定,距離更生方案的通過其實還有一段路要走,當下他的失望可想而知。

或許有許多人分不清楚「債務更生程序開始」其實並不等於「債務更生通過」。對於網站上一些律師事務所辦理更生案件的宣傳方式,多半都是打著「更生裁定通過」或「更生成功」的字句,但是再仔細去看,才發現所謂的「通過」或「成功」其實都只是停留在更生程序開始而已。既然沒看到更生方案可決的裁定書,實在無法理解這些債務更生網站竟然會打出「債務更生裁定通過」或「債務更生成功」的字眼企圖混淆視聽。

「更生程序開始」與「更生方案可決(通過)」到底有什麼差異?

更生程序開始是法院審核申請人的各項佐證資料後,只要沒有債清條例所規定不得更生的情事,同時法官也認為申請人的債務與現況是可以進入更生程序的,就會裁定讓你可以開始更生程序。一旦申請人被裁定開始更生程序後,債權人的所有催收(包括強制扣薪與拍賣)都必須停止。接下來,就開始債權人陳報債權、債務人提報更生方案、更生方案可決…等流程的進行。所以更生程序的開始只是拿到更生的門票而已,並不是所謂的更生方案已經「通過」了。

根據債清條例第59、60條規定,更生方案的可決認可有二種方式:

1.債權人會議認可:這種方式必需要與所有債權人面對面進行攻防,所面對的挑戰性較高。

2.法官可決:這種方式是讓法官相信你的生活現況與償債的誠意,由法官逕行裁准你的更生方案,所以法官對債務人的觀感就很重要。

正在辦理中或想要辦理更生的債務人,如果你只是被裁定更生程序開始,連債權人會議都還沒召開,或是還沒收到法院的更生方案可決認可的裁定,請再耐心等待,而更生方案要進入到可決/認可才是你重生機會的確定。

從司法院的網站上可以查詢的到,目前全台灣有四件是法院已經核准的更生方案,分別是台北、板橋、台中及苗栗各一件。

在台北、苗栗和台中的更生案例中,當事人因重大殘疾或是經濟劇變等因素,導致房子被法院查封拍賣,都是顯而易見的經濟弱勢。比較值得討論的是全國第三件的板橋案例,當事人有工作無不動產,因家計沉重而負債,故聲請更生,而法院的審理進度也很迅速。以一個身心正常卻聲請更生的人而言,這類成功案例的產生不啻是給眾多的卡債族一線希望,更顯示出面對債務最重要的是要有誠意處理,不要只是逃避,勇於面對處理債務,自然有機會重新獲得自在無慮的日子。

試想對於積欠高額債務的債務人,都在等待真正的成功案例,也都心存疑問「到底我能不能申請?申請了會不會通過?」。

如果您還在觀望猶豫,不妨開始多方詢問,不要只是片面相信宣稱「通過」或「成功」的宣傳語言,要找到真正能幫助你的人,讓【社團法人債務更生輔導諮詢協會】協助才能讓更生的路走得更輕鬆順利。

想知道更多艾多美商品資訊,請持續關注Sunny's 艾多美生活點滴分享

若你只想購買,不想加入會員,可以找Sunny幫你訂蛤~XD

更歡迎你加入艾多美ATOMY會員,找我當推薦人喔~

加入艾多美商品使用經驗分享群組~可得到更多艾多美訊息~

有興趣經營艾多美的朋友,也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 → 點此加入我的LINE

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加LINE.png   艾多美atomy會員註冊LINE 2D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